2007年3月12日 星期一

個案分析:影響Power Mac G4 Cube與iPod系列成敗的因素(其二)

iPod的崛起

APPLE市占率驚人的硬碟型音樂隨身撥放器(Nano與Shuffle則採用快閃記憶體),由下圖為期個系列世代銷售時間分佈,不難看出其越漸壯大的趨勢。







APPLE(或者該說是Steve Jobs)其實是非常高傲的。但從原本只與Mac系統相容,到2003年第三季正式推出直接能夠與主流作業系統Windows連動的iPod,一方面看得出來,iPod的勢不可擋,也可以窺見APPLE並未高傲過頭。

要談到iPod的市場,恐怕難免必須些了解一下隨身聽市場的概念,此時就不可避免地要談到mp3音樂格式普及的背景了。



迷思:最好的商品是不是就賣最好?


答案,是否定的。 每個商品(又或者是非商品、純粹的規格…等)都有其需求消費群,除了path dependance的可能性之外,還可以從另外一個特定角度來看:只有那些最符合消費者期待、或者該說是最深層切入消費者需求的東西,擁有"賣最好"的實力。



音樂格式mp3何以普及?它是一種破壞性壓縮格式。 換言之,mp3的音質相較於無失真音源(如wav檔),是明顯失色的。問題在於消費者是否能分別兩者音質的差異。一般而言,如果沒有一定程度的輸出設備(更明確地講,好的音效卡、好的喇叭、好的耳機、甚至更專業的玩家還有更多的考量),又或者是比一般人更敏銳的聽感,其實的確無法輕易分別出mp3音質之惡劣程度。一般居家消費端,如果不具備這些(或不打算、或無能力具備)要素,mp3音質失真的問題就不是個問題。遑論,對於那些隨身聽使用者,他們真正的需求是什麼?應該是「無時無刻、方便地能夠聽見自己喜歡的音樂」吧?那麼mp3最大的強勢,也就是其失真壓縮所換來的相對極小的檔案容量,就更進一步符合這個需求了,不是嗎?



iPod便是在這樣的環境下崛起的。然而不同於市面上常見的韓系品牌(mp3音樂檔”隨丟隨聽”),iPod擁有iTunes這個平易近人的音樂播放,兼網路數位音樂購買的軟體平台,一方面雖然採用DRM授權限制(當然,被破解則是意料中事)了使用者自由轉檔與播放,卻也讓數位化的音樂檔成為可以合法交易的標的,促進iPod市場的成長。以數字來說話,從2003年開張截至去年為止,iTunes Store已經售出超過15億首歌曲,是全球線上音樂銷售量的主流。



iPod與其說是隨身音樂播放器,不如說它是擁有精品外表的小巧整合平台。大量的配件甚至是搭配其他產業的產品元素(如汽車內裝),也是造就今日iPod成功市占率的一環。構成iPod的要素不單是音樂隨身,也滿足了包括小型化隨身硬碟、相片分享、小影片隨時觀賞等各種數位化檔案交流的需求。確實其價位在類似定位的隨身聽產品中,屬於價位偏高(但並非頂級),然而iPod所滿足的需求就如前述,是多面向的,立體的,相信也因此造就了其市場龍頭的實力。



下一篇我想要把G4與iPod一起拿出來談。

7 則留言:

EverDark 提到...

我真的還是搞不太懂這個Blog的排版語法是怎麼一回事。挺不親切的。組員們能夠修改我的文章嗎?麻煩對這個環境比較裡解的人幫我把文章做一些排版的動作吧XD

不然我會覺得有那麼點妨礙閱讀。

93301073 提到...

你想要什麼樣的排版呢?

(其實我不會用語法耶Orz)

EverDark 提到...

也沒甚麼特別的,但妳有沒有發現有些行的間距不太一樣?(兩篇比較起來)我不太懂是什麼原因。除此之外,一些字型放大也不知道為什麼很難操作,有時候會覺得它不甩我。我也沒有用特別的語法(我根本還摸不清楚這個介面 囧),不過總之覺得文章的視覺效果不太好就對了XD

93301073 提到...

I tried it.
it didn't work...@@
so I just changed the color of one line..XD

自由夢 提到...

ITUNE store 成功的原因是選擇多,在itune store 買整張專輯的價格比買起一片實體的唱片便宜,而且又不用佔到家裡的空間,而且itune store 是賣合法的mp3,使用者不用擔心會被網路警察檢舉。 同時APPLE所設計的mp3介面容易使用,外表美觀,所以一推出,消費者紛紛搶購,又基於之前MP3市場沒有好像在系統市場有WINDOW系統般的佔有一定市佔率的廠商,也即是說幾乎沒有path dependence (或者有,但是影響力或要轉換用APPLE IPOD的成本不用很多)。雖然價格可能比一般的MP3橎放器貴,但因為以上所提到的因素,所以消費者選擇買ipod。

自由夢 提到...

說起排版的問題,我們覺得文字好像看起來不太"順眼",如果我沒有猜錯,應該是blogger所提供的這個範本的設計問題,因為之前我也有換成這個範本,只是也是因為排版的問題,所以把範本改用成"snapshot"的,或者可以考慮用一下老師的blog 上那一款,不知道everdark 的問題是不是跟我的一樣...

93301073 提到...

是我換過來的XD

因為我覺得這個很好看耶!